关于组织2023-2024-1学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建立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三方联动沟通机制,根据《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苏财院〔2022109)(以下简称“办法”)相关精神,现启动2023-2024-1学期学业预警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业预警实施范围:

1.在一学期中所修读的全部课程(不含公共选修课程),经补考后,仍有不及格课程门数超过三门以上(包含三门);

2.学年内所修学分没有达到应修学分的2/3以上;

3.入学以来经补考后累计不及格课程门数超过四门以上(包含四门)。

按《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苏财院〔2022109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苏财院〔2022〕109号).pdf)规定,学业预警分为三个等级,预警程度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

二、学业预警工作流程与时间节点:

1.确定预警学生名单(926-928)。各学院依据专业培养计划,统计不及格门次与学分获得情况,确定进入预警范围的学生与预警级别。各学院于107日将预警学生名单及对应预警级别报教务处。

2.做好与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告知与联系工作(107-1012)。根据预警级别,按“办法”采取相应的告知与联系措施,向学生发放《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一)。

对红色预警的学生,学生所在学院应及时与家长(监护人)取得联系,并邀请被预警学生家长(监护人)尽可能来校,就学生学业情况进行面谈,并填写《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业预警家长(监护人)谈话记录表》(附件三)。若特殊情况不能面谈,通过微信、QQ、网络视频等方式沟通并存档。

3.组织做好学业帮扶工作。做好预警学生学业情况的梳理工作,建立帮扶机制,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4.全程做好预警学生的档案管理工作,预警教育过程要全程留痕。各学院要对学业预警学生学业问题进行原因调查,填写《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附件二),建立预警学生管理档案,做好动态跟踪工作。学业预警相关材料纸质及电子存档保存至学生毕业三年后。

三、相关注意事项:

1.学业预警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学业顺利完成,关系到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办法”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2.各学院要做好学业预警工作的宣传与解释工作。各学院按通知时间节点要求组织相关教师做好被预警学生课程学习的帮扶工作,指导被预警学生制订选课、学习计划,尽可能提供学业帮助。提醒预警学生要及时调整心态,做好学业规划,确保完成学业。

3.各学院要及时做好学业预警通知单的下发或送达工作,要注意做好学业预警工作的日常记录与档案收集及整理工作。

4.各学院要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后的学籍处理工作。按“办法”要求,对被预警学生应当及时处理,以起到预警作用。各学院根据预警处理落实情况于1016日前报送《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籍预警处理情况汇总表》(附件四)(纸质版签章),并提供相关支撑材料。教务处会同学生处根据职责分工对上述学生予以处理。

 

附件:

1.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存根)

2.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

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预警学生家长(监护人)谈话记录表

4.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籍预警处理情况汇总表

 附件1-4.docx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