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处长是教务处的主管领导,在校长、分管校长领导下全面主持教务处工作,主要职责:

一、全面负责教务处各项工作,制定和安排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及处室工作计划,组织和督促本部门人员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二、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参与制定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制订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规划等。主持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专业检查与评估工作。负责省级及以上重要质量工程项目的遴选、申报、管理工作。负责学校承办的与教学相关的活动、项目的协调工作。

三、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制订并组织实施教学工作计划。制(修)订教学管理制度,审查并批准教务处对外、二级学院(部)和处室发送的文件和工作任务布置等。

四、及时了解全校教学工作情况,深入教学第一线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措施和建议。突出工作重点,向校领导提供关于教学方面的情况、资料和数据,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和采取的措施。并努力掌握高职教育发展动态,不断提出教学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五、组织教学工作例会,协助分管校长处理、协调各二级学院(部)之间的教学协作关系,做好与二级学院(部)、处室的沟通、协调和配合。

六、负责处理处内行政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教务处管理队伍建设。

七、负责拟定有关教学经费的预算方案,审批各专项教学经费及教务处经费使用。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教务处副处长(一)

教务处副处长(一)岗位是教务处处长领导下,协助处长做好教务、学籍、教材等工作,主要职责:

一、协助处长管理教学计划与运行,根据教学计划组织全校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

二、负责组织和检查各二级学院(部)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工作计划、课程标准的执行情况;

三、负责做好教学资料的准备、归档等工作;

四、负责组织全校排课、调课与停课,汇编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进程表;负责审核、办理教师调、停()课的相关手续;

五、负责全日制学生考务管理工作。组织所承接的各类社会化考试的考务工作;

六、负责全日制学生毕业实践环节和学籍管理工作;

七、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二)

教务处副处长(二)岗位是教务处处长领导下,协助处长做好实训场所管理、实践教学等工作,主要职责:

一、协助做好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建设工作;

二、负责实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

三、负责组织二级学院(部)编制实训(验)室建设发展规划;

四、负责组织二级学院(部)开展实训(验)室建设条件建设(申报、论证、立项);

五、负责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建帐、建卡、建档案等)及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组织、审核教学仪器设备的购置、外借、维修、报废和事故处理等。

六、负责学校学生技能考证管理、技能竞赛项目;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三)

教务处副处长(三)岗位是教务处处长领导下,协助处长做好教师发展、教学研究、质量工程项目等工作,主要职责:

一、协助做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

二、负责学校教研教改工作,组织各院(部)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活动;

三、协助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负责各级各类教学基本建设与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评审、管理、资助工作;

四、协助做好师资队伍建设,搞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评选工作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工作;

五、负责信息化教学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工作;

六、协助做好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专业检查与评估工作;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