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备战2022年省教学能力大赛动员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483

为持续提升教师职业技能和教学水平,服务我校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力争在2022年省教学能力大赛中取得好成绩。4月11日下午,学校在JB一楼举行备战2022年省教学能力大赛动员暨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郁士宽主持,杜萍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拟参加省教学能力大赛十组团队及指导专家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张晓翔处长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往年省级教学大赛的具体要求,并代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将全力支持各个团队进行训练。接着,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统战部副部长、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董菁,围绕呈现最完美的课程设计和最完善的教育教学过程,介绍了作为选手的参赛历程、宝贵经验,并解读了近年来教学能力大赛的最新动态。随后,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智能综合实训中心主任蒋道霞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省教学能力评委的一些体会,带领我们就教学理念、设计、实施效果、教师素养、特色创新等方面的评价标准进行学习,还围绕一些优秀获奖案例进行现场展示。

 


最后,杜萍副校长从方法与策略出发,以评委的视角给大家提出了系列指导意见:一是认真研究教学,精准理解比赛方案;二是学情分析要深入,有数据支撑;三是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四是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注重教学重点难点的突破;五是紧扣教学目标,注重教学实施的有效性;六是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渗透各类标准,体现职业性;七是围绕“三教改革”,进行课程重构、课堂革命;八是教学过程要充分体现逻辑性;九是教学情境创设独具匠心,体现创造性;十是教学语言简练,节奏张弛有度,教姿自然得体;十一是注重团队合作,体现一致性;十二是攻坚克难,竭尽全力,触摸职业教育“天花板”。杜校长还希望全体参赛团队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进一步打造参赛团队、优化参赛作品、加强参赛集训,做到全力以赴。

 

/文:高捷、沈丹    审核: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