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三说”教学主题活动之“说专业育人”决赛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562

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专业育人水平,113日下午,学校2021年“三说”主题活动之“说专业育人”决赛,在图书馆550会议室拉开帷幕,开启了2021三说主题活动的第二场。淮阴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裔大陆、江苏护理职业学院校长吴彬江,我校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杜萍、梁枫,纪委书记王传荣,副校长王丹及部分党代会、教代会代表和参赛老师等一起参加了本次现场活动。本次活动还设了10个分会场,采用在线观看直播的方式,由各院部(中心)党政领导班子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一起观看。

活动开始,教务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介绍了莅临现场指导的校外专家,并宣布本次活动规则及汇报顺序。接着,由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李逸鹤老师、智能工程技术学院秦媛媛等11名由二级教学单位预赛选拔推荐的专业负责人,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汇报。选手们重点汇报专业育人如何满足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要,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何体现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推进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和顶岗实习有机融合,展示了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方面等形成的专业特色,并结合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的改革思路、解决方法和实施途径。

每位选手汇报完毕后,由校外专家、校领导进行答辩,并和党代会教代会代表等组成的评审团通过纸质评分团和学习通进行集体打分。最后,现场宣布了最终比赛成绩。会计学院王莹、智能工程技术学院秦媛媛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彭娟娟、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王真真、智能工程技术学院姚年春三位老师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黄志艳等六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通过此次比赛活动,广大老师进一步认识到了专业育人的重要性,促进老师们牢固树立“学生为本、知识为基、技能为要、能力并重”育人理念,今后将根据人才需求规格的变化和岗位技能的提升要求,调整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不断优化专业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文/高捷、欧杨  /校记者团  审核/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