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8-19浏览次数:345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为保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规范性,进一步推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16日上午九点,学校专门召开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

今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采取“校外评审”+“校内论证答辩”的形式进行。各专业依据校外评审所提修改建议,对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改,并于816日上午参加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本次论证会,教务处将2021级的41个专业分成四个答辩小组,分别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校内认证答辩。学校领导韩香云、程淮中、杜萍、王传荣、梁枫、王丹等应邀担任评委。

会上,各组专业汇报人围绕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调研论证工作、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和知识体系构建、专业培养方案制订的整体思路和框架以及新方案与 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相比的创新之处等内容进行汇报。学校领导就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毕业标准、课程设置、专业特色等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结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导意见》要求,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点评,并按照评分标准进行了赋分。

韩香云书记强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要引起重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上下足功夫,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建好用好各类实训基地,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程淮中校长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应加强专业群建设,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在专业群培养方案的基础之上具体细化;各学院可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办学特色和不同专业的类别特点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校内外专家共同为人才培养方案“把脉”、“开方”,对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有力指导。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合作交流处、科技处、招生办公室、学生处、团委、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等职能部分负责人同时担任答辩会评委。各二级院(部)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全程参会。

 (图/文 叶愿愿 审核 徐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