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技能大赛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454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保障线下教学的顺利开展,指导师生技能大赛训练工作安排,315日,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杜萍带队对学校实践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一同参加检查。本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少数实验室卫生状况不佳、管理制度更新不及时、张贴位置不明显、消防设施和实验室文化建设不到位等等。

在现场检查中,检查组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充分发挥部门实验室负责人的作用,加强对学生实验活动的管理和专业安全培训,进一步规范危化品安全管理,加大技能大赛指导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务必及时整改。同时,检查组要求各部门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并完成整改。对涉及危化品实验室,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实验室环境、危化品管理、气瓶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情况。

副校长杜萍要求实验室安全是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不能有一丝懈怠,检查组将会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提高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安全,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校长程淮中强调各学院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工作;层层落实责任,时刻绷紧安全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要继续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要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的内涵、功能和实现途径。

在实践场所,检查组还对参加技能大赛训练的师生给予肯定。检查组提出几点建议和鼓励:一是进一步熟悉赛项规程,细化训练内容;二是加大校内外交流,提升指导水平;三是师生同训练,进入冲刺状态;四是争取大赛佳绩,拓宽学历提升途径。检查组最后鼓励大家积极备战技能大赛,并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图文/教务处:吴存兵  审核: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