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三衔接一提升”体系 打造人才培养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636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农林高校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主要存在三大突出难点:面向信息化时代的实验课程结构和资源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面向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与农林学科前沿、现代工程技术衔接不够;面向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资源利用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怎么优化、怎么融合、怎么跨越?南京林业大学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农林高校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新路径,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及综合实践能力。

问题导向: 聚焦要害寻策略

通过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以及实验课建设,调整基本练习型实验、专业主干课程实验以及专业方向课程实验各阶段实体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的比重,剔除部分基础实验中陈旧的验证性实体实验教学内容,重构了虚实结合、结构合理、内容高度支撑创新型人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的链式实验教学体系。一方面,加快建设优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007年以来,学校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1个,省级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2 个。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实体实验室的改造升级。学校按照建设标准,引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对现有专业进行改造。10年来,先后投入8000万元资金新建了25个实验室,改造了30个实验室。

通过强化校内协同、校际协同、校企协同,推进最新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资源转化、推进高水平大学前沿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进现代产业资源向实验教学资源转化。针对学生学习现状,将林业学科最新科研成果以及现代林业工程项目转化设计成“胶合板制造工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一系列示范性好、操作性强、生动形象的实验教学案例,增强教学效果。加强与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研究型高校的联系与交流,促进校际间由前沿科技资源转化为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依托家具产业联盟、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引入索菲亚家居、大亚集团等现代林业产业龙头企业资源,共同开发实验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强化实验教学设计与企业技术实现的无缝衔接。

通过强化教师开发应用实验资源能力培训、保障实验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放、推进创新创业融入实验教学全程,进一步提升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应用效能。学校强化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尤其是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设计、持续建设与共享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培训,提升教师开发、应用先进实验教学资源的能力;特别制定《南京林业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为学生开展课程实验、探索性实验等提供保障;此外,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高水平学科竞赛为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形成了以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实训、创新创业训练、毕业设计等多层次、多模块为一体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平台打造:体现先进教学理念

“我们对标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满足林业产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依据,提出创新体系、创新平台、创新实践的教学改革理念。”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教授介绍,实践教学体系有以下几个特点。

充分体现了虚实结合、科教融合、产教联合的特点。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突破时间、空间以及实验运行过程不可逆等方面条件的限制,在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前沿探究实验各阶段建设部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根据需要调整各阶段实体实验与虚拟实验的比重,重构虚实结合、科教融合、产教联合的实验教学体系,解决了部分实验教学项目与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不紧密、与实体实验教学衔接不到位、与林业产业联合不深入等问题。

充分体现了整合式、综合化、全覆盖的特点。按照知识传授、思维训练、能力达成“三层次”,坚持学习与创新、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三结合”,推进实验教学体系的整体优化,搭建了林木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木材加工、林业机械、交通运输、土木工程、园林规划设计、林业经济管理、环境设计、家居设计等林业全产业链整合式、综合化实验教学平台。

充分体现了双创教育与实验教学融合的特点。通过构建教学、实验、科研、双创、产业“五位一体”相互融通的实验教学机制,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整体性设计、连续性教学、阶段性评价”的良性循环,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打造“实验+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基础能力训练层,到专业融会贯通层,再到创新创业实战层,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实验教学有效融入,拓展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人才培养:实验、专业、产业联结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南京林业大学4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行列。至此,学校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7个、省级项目16个、校级项目36个。这意味着该校优化实验课程结构与资源布局的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效。

“三衔接一提升”的链式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实现了实验教学链、科学研究链、林业产业链的有效衔接,极大地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据了解,2016年以来学生参加了170多个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项目,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871余项。截至2020年11月,累计获得“挑战杯”国家奖项20项(其中二等奖〈银奖〉3项、三等奖〈铜奖〉4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数量逐年增长,每年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超过1000人次。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奖项5项(其中二等奖〈银奖〉1项、三等奖〈铜奖〉4项)。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显著。近年来,共有88篇毕业设计(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本专科毕业设计(论文)”奖励,获奖总数位居江苏高校前列,其中2017年、2018年获奖总数位居全省之首。 农春仕 万 晨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12月16日  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