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1+X”项目试点工作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855

为了相互促进、共同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124日下午,我校“1+X”证书试点工作交流会在明德楼112会议室召开。科技处、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智能工程技术学院、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和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等部门和学院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吴存兵主持。此次经验交流目的让大家开拓“1+X”证书试点工作的新视野。

交流会中,段洪俊、白卫东、徐君、丁琳、王莹和张科杰等分别围绕本学院本专业的“1+X项目管理与申报过程、1+X项目企业认可程度与培训内容选取来源、1+X项目思想融于教学过程方式、1+X项目师生培训情况、移动互联网技术在“1+X”教育中的应用、1+X项目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教学改革与质量评价以及证书培训的教学包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段洪俊围绕本学院三个专业四项“1+X”证书分别详细介绍了大数据财务、健康财富规划、人保理赔的证书概况、证书实施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思考与建议。白卫东在分享经验中,以物流行业中常见的货物出入库为例进行阐述,对其进行改进对于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具有很大参考意义,将其作为教学内容对于企业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对于教师具有研究价值,对于学生具有学习价值。徐君在给学生的进行线上培训时,采用了钉钉直播授课,进行在线答疑。实训采用鸿科经纬公司的云服务课程系统,并用超星学习通对教学进行管理,让学生在线预习、提问、递交作业和考试等内容,突出移动互联网技术在“1+X”教育中的应用。王莹围绕会计专业的智能财税、财务共享服务、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财务数字化应用和数字化管理会计等五项1+X”证书,重点分享了1+X项目思想融于教学过程方式以及X证书与对应的置换课程学分。张科杰则是围绕1+X项目培训对象的不同,提出X证书培训的教学包建设。同时参会的其他老师在交流会中围绕“1+X”证书试点工作纷纷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经验交流会,基于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1+X证书在试点院校中的推广、培训安排和教学师资力量储备等方面,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为我校各学院共同做好1+X证书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和1+X证书制度试点打下基础。

(图/文 教务处 吴存兵 彭敢  审核: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