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979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及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苏教学函〔202010)要求,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对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开展复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并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由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的复查机构,建立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责任到人。

二、复查内容

审核新生身份及档案材料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各学院要确定专人通过录取通知书、新生录取名册、考生纸质档案、电子档案、身份证和新生本人“六对照”,认真查验学生照片、姓名、身份证号、考生号等关键信息,严防冒名顶替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新生入学环节“实名实人”;体检复查由校医院负责组织。

具体复查内容:

(一)照片复查:核对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照片、《2020级新生照片核对表》上的照片、准考证上照片,纸质档案照片、身份证照片和报到考生本人进行比对,最后签字确认。

(二)身份复查:一是核对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2020级新生信息核对表》上的姓名、身份证上的姓名是否笔画完全相同(汉字简繁体的不同也视做姓名不符); 二是核对新生身份证号码、《2020级新生信息核对表》上的身份证号码是否一致,最后签字确认。

(三)档案复查。一是要确认新生纸质档案是否完整,纸质档案一般包括高考报名登记表、考生报考志愿表、考生体检表、高中学生学籍表(或毕业生登记表)等;二是检查比对纸质档案的相片、身份证号、姓名、考生号、省区等信息与电子档案是否一致。

(四)体检复查。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体检的有关规定,由校医院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对体检存在问题的新生提交新生复查报告。

三、复查结果及处理

(一)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过程中若发现有疑问信息,应及时报学工处进一步核查,必要时由招生办公室与生源地教育考试院核对。

(二)复查中发现有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将给予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开展学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凡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到位、核查不力、未及时清理冒名顶替者,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从2020级新生开始,新生入学时必须建立起学籍卡。学籍卡里内容必须完整、准确并学生本人手工填写,学籍卡上照片使用纸质照片贴好。学籍卡一式三份(附件3)(档案室留存一份;学生档案一份;各学院留存一份)。学籍卡以班级为单位按学号顺序排好,每班必须附上《班级名单目录》,学籍卡收齐后由班主任细心保管,待学生毕业前填完学籍卡所有内容后(含毕业鉴定和毕业资格审查)后,由各班班主任交到学院,各学院在领取毕业证书之前,以学院为单位交教务处,统一移交给学校档案室一份(含每班所有学生学籍卡及班级名单目录)。

(二)各学院在复查工作结束后,经学生处最终复核,材料上交时间如下:①1011日前将《2020级新生信息核对表》纸质签字盖章交教务处117办公室;②1020日前将《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书面报告》(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交学生处,经学生处复核后统一移交教务处。③1023日前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汇总表》(附件2)纸质盖章和电子档(以学院为单位)交教务处117办公室。③1030日前将《2020级新生照片核对表》、录取通知书原件、学生照片一张,以学院为单位交学生处,统一移交学校档案室。详细日程见附件4

(三)对依法志愿报名入伍的新生,需要在学生入伍前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新生须填写《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该表在“全国征兵网”下载打印或到入伍地(市、区)人民政府征兵办领取),到明德楼117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并由教务处出具《保留入学资格通知书》。

(四)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新生处理

未请假或请假未准逾期两周以上(含两周)的未注册新生(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作自行放弃入学资格,各学院切实做好相应调查、记录工作,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并填写《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汇总表》(附件2),由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于1023日以前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报送教务处,学校对其按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附件1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书面报告

附件2: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汇总表

附件32020级新生学籍卡

附件4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日程

 

 

                         招生办公室     教务处    学生处

 

                           2020928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终).doc

 

 

 

 

 

附件1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书面报告

2020***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小结

主要内容:

一、学院复查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二、复查情况

介绍复查实施情况

 

三、复查结果

1、整体复查情况:

录取专业

录取

学生数

入学

学生数

复查

学生数

复查

是否合格

备注

 

 

 

 

 

 

 

 

 

 

 

 

 

 

 

 

 

 

 

2、复查过程中,如发现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学生,请填写下表:

专业

班级

姓名

性别

学号

资格复查情况

 

 

 

 

 

 

 

 

 

 

 

 

如所有学生入学资格核查无问题,请在2表中注明:“经核查,未发现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学生”

四、复查人员签名

***复查人(签名):

***复查人(签名):                              

 

                           学院党政负责人签字:

                           学院盖章:

                                  

 

附件2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汇总表

 

我院共有新生     名,经调查、核实有     名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具体学生名单及原因如下:

序号

考生号

学 号

姓 名

专业

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原因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学院负责人签字 :               学院盖章 :                       

 


附件3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卡

学号:                学院:            班级:                专业:           入学时间:             层次:            学制:

   

 

   

 

毕业鉴定

   

 

   

 

出生年月

 

健康状况

 

 

政治面貌

 

加入时间

 

身份证号

 

家长姓名

 

关系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

 

   

 

家长姓名

 

关系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

 

   

 

   

 

    

 

学生证号

 

原毕业学校

 

奖惩名称

时间

备注

家庭详址

 

 

 

 

变动原因

变动时间

 

 

 

 

 

 

 

 

 

 

 

 

 

 

 

 

 

 

证书名称

证书编号

颁发单位

时间

毕业资格审查

 

              院长签名                   学院公章

 

 

 

 

 

 

 

 

 

 

 

 

                         证书

证书号

 

 

 

 

就业单位

 

 

 

 

 

 

 




















班主任(辅导员):                                      制表人:                                   日期:

 

 

 


附件4

2020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日程

日程安排

工作内容

责任部门

930日前

新生考生号、姓名、身份证号、考生电子照片等原始录取数据发学生处

招生办公室

109-15

做好新生录取通知书姓名、身份信息、考生电子照片信息与原始录取数据、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考生电子档案的逐一核对比较

各二级学院

1016-18

对复核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认定,提出处理意见

1020日前

核对结果汇总上报学生处

109-20

指导协助各二级学院做好新生报到环节新生身份信息核对工作

学生处

1023日前

将最终复核认定结果通报教务处

1030日前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书面材料报省教育厅学生处

教务处

930-1030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