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教学管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881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学习运转高效的教学治理体系,紧贴实践的专业建设模式,富有创新的层级开发路径,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93日,在明德楼五楼会议室,学校举办教学管理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二级院部(中心)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教风学风督导室全体中层干部,学校教学名师和教学标兵,部分二级学院教研室主任等参加了培训。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杜萍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培训活动。

3日上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教授主讲了《处长、院长、教师的角色定位和目标追求》。杨教授从“教师要有一点情怀”出发,回顾了自己的从教发展经历。他提出要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专业品牌、凝练专业特色、构建一流专业群,并从产学合作机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分享建设经验。随后,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会计学院院长高翠莲教授主讲了《高水平会计专业群的建设路径》。高教授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职教20条出发,提出强化教学过程指导的系列标准,分析了职教改革的关键词,解读了双高建设实现目标的手段和抓手。她重点围绕高水平专业群高在哪里,从会计专业群共建共享的原则、内容和思路等进行探讨。


3日下午,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翟玮玮教授主讲了《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的思考及实践》。翟教授提出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需要做什么,围绕专业建设与个人发展的目标怎么做等问题?她认为需要认真学习文件,理解系列文件的关键词;需要通过教学诊断查找问题,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需要抓住专业群建设的关键要素、改革重点等进行推进。翟教授还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教材与教法改革、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人才培养质量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

程淮中校长在培训班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崇尚学习。要以这次专项培训为契机,找到我们学习的标杆学校,通过提升教学管理能力服务学院改革发展需要;二是学以致用,履职尽责。要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谋划“十四五”规划,成为会思考、善研究、懂管理、强服务的教学管理干部;三是坚持分享,共同提高。希望今天参加培训的干部将所学成果在全校进行分享,通过再学习、再交流,形成头脑风暴,提升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境界和业务能力水平,为实现学习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文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