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494

各院(部)、实训中心:

为加强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强化平安校园建设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迅速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苏教安函201811〕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1845〕号文件精神,现提出如下要求:

1、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请相关教学单位组织实训中心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尽快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活动。要以所有实验室的用水用电、危险化学品、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为重点,全面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附件1),对设计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重点排查,并填写《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附件2)。对安全制度及责任制度落实情况,规范使用和处置情况,安全宣传教育情况,检测及应急处置装置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安全。学校将于不定期对全校教学实验场所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2、组织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本单位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安全防护培训教育、安全知识学习,观看相关安全教育、安全防护技能方面的视频教材。各教学实验室的负责人,要根据本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组织好上课学生的安全培训教育,并注意保存安全教育活动档案。

3、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构建“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落实安全责任制,责任区范围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4、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每个实验室都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根据实验项目变化加强动态修订,完善安全应急组织机械,确保功能完备、人员到位、响应及时、处置合理,完善安全急救设施和个人防护器材,不断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应急能力。

请各院(部)、实训中心将《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电子版和纸质版于20181230日之前上报教务处。

附件:1、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

    2、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保卫处、教务处                       

20181216

 

1.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doc

2.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