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开赛,四成项目对接新产业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393

5月6日,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天津举行。76个赛项中,新产业、新业态占到近四成。

取件、运输 、智能识别、定位、装配,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中的关键环节,别看就五个部分,却考查着参赛队的团队协作、快速编程能力、组装调试等多方面,需要三名选手密切配合,才能在4个小时内完成这条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的装配。这也是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个开赛项目。

赛项设置对接产业需求,这次工业机器人技术赛项参赛队伍达到76支,来自全国高职院校的200多名学生参加比赛,规模比上届翻了一番,参赛人数骤增的背后是智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技能人才的需求。《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未来这方面的技能人才需求超过百万,按照赛事设置服务对接产业需求的原则,工业机器人技术赛项的考题设置都邀请了智能机器人生产和应用的企业参与,满足产业需求来设定。

技术升级需要什么,就比什么;产业变革需要什么,就赛什么。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正在进行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比赛,就根据企业生产需要,首次加入了大数据分析,通过引入无线传输模块,模拟企业的生产过程,将每个工位的操作数据实时上传,综合分析后,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

产教融合培育大国工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坚持与产业发展同步,对接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水平。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样,今年76个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产业的近30项,同时,更注重团队合作,79%为团体比赛。

据了解,大赛期间,天津将围绕产教融合、五业联动;协同发展、助力帮扶;一带一路、服务支撑;先进文化、孕育工匠等主题开展20项重点活动,充分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