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是学校主管教学工作和实施教学运行与管理的职能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坚持服务主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下设教务科、教研科、实践教学科等,另有教师发展中心挂靠教务处。主要职能有: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各项指示,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严格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专业发展规划,提出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方案,指导二级学院专业建设,负责学校新增设专业、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

三、拟定学校年度教学工作计划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负责编印相关教学资料。组织制(修)订教学规章制度,指导二级院(部)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分管领导召开教学例会或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日常教学工作。

四、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制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组织和指导二级学院制(修)订、实施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专业及课程的建设与改革计划。

五、组织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工作,负责校级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项目(课题)的立项、检查、验收工作,组织校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推荐和检查工作,组织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的评审和申报、推广工作。

六、负责编制全校日常教学工作流程和教学进程总表、总课程表制定,负责公共选修课、素质教育讲堂等选课工作。负责审批、调整、印发教学任务。负责全校教室调度,协助学院(部)间教学资源的调配。

七、提出课程考试的总体安排及基本要求,负责全校考试总体协调,组织全校性公共课程期末考试及补考,汇总各院(系部)考试日程安排。组织所承接的各类社会化考试的考务工作。协助做好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英语等级、计算机等级等考试。

八、组织指导各二级学院实践教学工作,检查学生实习、实训组织落实情况。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总体安排和管理系统维护,组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评选和省级推优、申报工作。

九、负责学校教风建设,组织全校教学人员教学业务考核工作和学生评教活动,开展全校性的教学评优工作,做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推荐工作。做好全校教师教学工作量统计汇总和审核工作,会同各院(部)处理重大教学事故。

十、组织教材、教学资料的编写、审定、评优工作,负责全校教材征订工作。指导各院(部)做好教材计划安排及征订工作,做好教材招标、采购等工作。

十一、负责全校学生的学籍和成绩管理工作,指导、审查和考核各二级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和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工作,负责全校学生毕业证书印发工作;负责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和建设工作。

十二、负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评审、检查、验收工作。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竞赛、教学沙龙等各项素质提升活动,做好教师校内外培训工作。协助教师进行教学诊断、教学资源建设等工作。配合人事部门做好教师引进、培训、职称评定工作。

十三、做好优秀教学团队、首席教师、教学名师、教学标兵、优秀青年教师校级评选工作。开展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评比活动。

十四、统筹学校实训室建设和维护监管、专业实践课程安排协调、专业岗位技术培训等工作。做好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技能竞赛的信息发布、组织、数据统计、资料归档及资助工作。

十五、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学经费预算、招生就业、新生入学、技能鉴定、学生奖惩、质量调查等工作。负责其它有关教学行政方面的工作,并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任务。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教务处坚持服务主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