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我校2024年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为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数字素养,助力教师团队备战2024年教学能力大赛,15日,学校在文泽楼101室开展2024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邀请校外专家作专题报告;次日,组织专题交流研讨。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段洪俊主持,学校副校长鲍建青出席会议,各院部分管教学副院长、骨干教师和参赛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校外专家详细解读了近五年教育部、省教育厅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基本理念。通过实例讲解,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课程设计、教案撰写、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程标准执行、课程特色与反思等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结合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从教学能力提升对青年教师成长的影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基本理念和经验、建议着手,重点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出了五大方面的建议。内容既有高瞻远瞩的职教理念,又有创新可行的具体措施。与会教师全程全神贯注,互动频繁。会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副校长鲍建青指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学校深化“三教”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抓手,也是教师提升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数字素养水平、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平台。她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精密部署,教务处、各二级学院要创造条件多渠道指导、支持、服务参赛团队;二要注重学习,精心打磨,要虚心从专家报告中汲取经验,补短板强弱项,精心打磨备赛材料,不断提升能力水平;三要开拓思路,敢于创新,在主题选择上出亮点,在整体设计上下功夫,在教学实施中显特色。

此次培训和研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政策解读又有经验分享,旨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促进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提升,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文/高捷、图/沈丹、审核/段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