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9-10浏览次数:10

9月9日,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相关批示要求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会上组织收看《新闻联播》相关报道。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宁厅领导作交流发言。

江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场景

会议指出,在我国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充分肯定了全国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方面的重要贡献,系统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丁薛祥副总理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相关批示要求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会议强调,要大力加强对教育家精神的宣传阐释,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深刻领悟教育家精神的思想内涵,注重培育拥有鲜明江苏特色的“苏派名家”群体,带动引领更多教师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健全共同研究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机制,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把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部署要求,迅速转化为有效管用的务实举措。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优化教师管理机制,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培养造就一大批教育家型教师,让全省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坚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将师德师风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任务,打造风清气正、潜心育人的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