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培俊:建设新时代高质量教师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63

在我们喜庆党的百年华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的时候,今天齐聚“山城”重庆,共同见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而特别,这是高校人才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表示热烈祝贺!

很高兴出席这次成立大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更比一代强。在这里我向分会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向高校人事人才工作战线的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多年来,薪酬管理研究分会、师资管理研究分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推进智库建设,服务教育部决策,服务高校发展,工作活跃而富有成效,为推动我国高校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根据学会分支机构建设规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决定将师资管理研究分会和薪酬管理研究分会整合重组为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优化分支机构布局结构,增强服务大局能力,推动建设新型智库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会助推提升高校人事人才工作水平,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此,我对原来两个分会识大体、顾大局、积极支持和精诚合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教育部人事司、教师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人事司王磊副司长,教师工作司黄伟副司长都讲得很精彩。借此机会,围绕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今后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和大家共勉。

第一,坚持政治站位,服务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战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蓝图,开启教育强国新的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引领发展”。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重地,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要适应我国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人才支撑、满足创新需求、推动区域发展等方面肩负重任。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如何营造“近者悦、远者来”,促进人才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培养激励更多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形成优秀教师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重大挑战和新的机遇。

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成立后,要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继承发展,进一步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着眼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要,谋划分会的工作。要遵循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总体部署,按照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和人才工作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大政方针的要求,以促进提升教师人才队伍质量水平为核心,在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师德水平,全面加强教书育人和创新能力建设上积极作为;在深化高校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切实理顺体制机制、解放高校学术生产力上积极作为;在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员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上积极作为;在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上积极作为。分会要按照上述要求,团结广大会员,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服务高校办学实践,发挥高校人事人才和教师政策智库作用,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和助手;要积极参与高校人才与教师发展政策研究和咨询,切实提供政策研究、决策评估、咨询报告成果,为提升高校人才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质量做出新贡献。

第二,明确职责定位,适应新时代需求积极担当作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培育一批专业机构,专门研究教师队伍建设重大问题,为重大决策提供支撑”。成立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高校人才发展战略与教师队伍建设理论政策研究,推动形成人才和教师发展研究平台、智库和高水平智囊团队,充分发挥示范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分会要明确职责定位和目标任务,积极开展工作,主动发挥作用。

分会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充分认识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当前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入研究教育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和教师评价导向,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促进落实教师教书育人中心任务,突出科研创新。要坚持弘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传统,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营造敢于思考、敢于创新、敢讲真话、敢讲实话的良好氛围,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拿得出经得起实践检验、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和管用有效的咨询建议,努力把分会建设成为促进高校人事人才工作与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型智库,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和咨政服务。

第三,围绕“整合”做文章,建设标杆性分支机构

分会工作要积极贯彻学会发展战略构想。政治上坚持高站位,思路上坚持大格局,事业上坚持谋长远,工作上坚持善作为,作风上坚持严要求。要落实《分支机构建设规范》要求,按照学会建设标准,明确工作方向,谋划重点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会的发展要通过整合重组,打造新的平台。要把高校人才和教师队伍集聚优势发挥好,汇聚整合人才理论与政策研究方面的专家力量,广泛团结一批政治坚定、思想敏锐、学识渊博、了解实际、善于联系实际、善于成果转化、有兴趣、想做事、能做事、接地气的高水平专家学者和一线管理者。要在动态中形成合理的结构,既有学者、教授,也有一定数量的行政管理人员;有资深专家,有思想活跃的中青年学者。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积极性创造性,真心实意地为会员单位服务,支持会员单位的发展。

分会工作要充分发挥学术优势,推进品牌建设。以学术与政策研究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课题研究、丰富学术活动,努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转化为发展动力。

分会工作要围绕和服务教育部中心工作。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指导支持,与人事司、教师司等相关司局形成“同频共振”工作格局,积极承担和完成好政府部门职能转移和委托任务,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良好服务获得更大支持,为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于7月10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高校人事人才研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