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角色 启新程 始发展:学校举办2021年暑期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1109

为使新入职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改革与发展,增强新入职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认同度,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联合组织,从入职培训方案设计、迎接新入职教师报到、邀请授课专家、联系参观场所等多个方面提前精心准备2021年暑期新入职教师培训班,以确保入职培训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823日上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暑期新入职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建军,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及45名新进教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长程淮中主持。 

在听取45位新入职教师自我介绍后,韩书记对本次培训班作动员讲话。韩书记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积极的时代、理论、实践和世界意义,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帮助新入职教师不忘初心,搞好教育定位。在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环境下,新入职教师需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是干什么的,怎么干,怎么干的更好”等系列问题。韩书记指出,教育就是教师和学生的命运共同体,从事高等职业教育,也要思考我们是干什么的。新入职教师要时刻牢记党的教育方针,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必须坚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必须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批示指示精神,在高等职业教育未来蓬勃发展中,进行科学定位,做好职业规划,扛好肩上责任。韩书记与大家分享了“三爱”精髓:爱教育,热爱并投入职业教育事业,主动作为,不能简单当做差事;爱学生,爱所有学生,做到对学生博爱,有教无类,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陪伴者、指导者;爱读书,搞教育要知道人才培养规律,要有兴趣爱好地读一些书,用心用脑去思考,在前进的路上多一些思想认识。

为保证本次培训班达到预期效果,程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相关部门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刚才韩书记的讲话,牢记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殷切期望,尽快转变角色,履行好教书育人岗位职责;二是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下一阶段的培训,即国内有影响的课程建设达人和上课教学名师来给大家辅导,希望大家通过辅导能找到自己未来生涯发展的标杆和导师,自觉投入到我校教育教学的改革实践中去;三是争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新教师岗前培训,及时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奉献青春与热血。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移步图书馆大厅门口合影留念。 

“三教改革是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开班仪式结束后,程淮中校长为新入职教师以《拥抱三教改革  奉献青春年华》主题进行第一场专家辅导。程校长指出,新入职教师要抓住“课堂革命”牛鼻子,全面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他结合所从事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三教”改革的背景,深入分析了“三教”改革的基本特征,全面阐述了“三教”改革的路径与方法。程校长勉励新入职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创造性、长期性、社会性”为工作原则,在三教改革上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实现与学校的共同成长。

针对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工作,24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院长曹如军受邀来我校作《高校新入职教师如何从事教育科研》专题授课。曹院长重点围绕“高校教师教育科研的基本素描”“如何选择和确立教育科研课题”以及“如何做好教育科研的项目申报”等三方面内容,与新入职教师们进行全面分享。24日下午,副校长梁枫从“溯源:文工交融、科学育人”,“探索:价值引领、文化育人”,“现状:人人出彩、素质育人”,“展望: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等四个方面,解读我校 “人人出彩”素质育人体系理论探索与实践,并从“六个重构”等方面对该体系建设作了系统、全面地介绍。科研能力是关系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围绕师德师风师能发展工作, 23日下午,人事处处长陈建军为新入职教师《教师职业发展与师德师风》开展专题辅导,他解读了关于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并介绍了学校关于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并就涉及入职流程、聘用合同相关、职称评审制度,以及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工作纪律体系提出相关要求。24日上午,学校教学名师李群教授对新入职教师应该如何授课展开讲解,提出向课堂要效益、求质量的课堂教学目的。24日下午,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选手董菁作主题为“新入职教师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讲座,就提高对备课的认识和什么是教学设计深入授课。 


培训期间,全体新入职教师参观了周恩来文化馆、淮安商业文化馆、校史馆、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翁业林副处长为大家开展智慧教室使用培训,体育工作部季宵磊、庞建民两位老师为新入职教师在户外团队拓展训练。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郁士宽和人事处徐翠婷老师担任本次培训班班主任,全程负责培训组织和班级管理。 

本次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促使新入职教师“融角色,启新程,始发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入职教师职业发展任重而道远,本次入职培训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是开始,而不是结束。今后,我校将可持续加强对新教师的培训培养,进一步带领他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优良的师德师风和职业能力,掌握教书育人的科学方法和工作技巧,树立科学的执教理念和职业精神,从而全力服务“师生幸福、人人出彩”的财院梦进程中充分展现建功立业。

(文:沈丹、图:高捷、审核:郁士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