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色 提认识 促尽职 ——学校举办2021年春季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921


为促使新入职教师深入了解高职院校的教育规律和管理规则,明晰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建设规划,掌握教书育人的基本技巧和工作方法,树立科学的执教理念和职业精神,传承优良的师德、师风,及时适应角色的转变,从而在新的岗位上能够充分展现自身才华,全力服务师生幸福、人人出彩的财院梦,经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联合组织,学校33-4日举办2021年春季新进教师培训班。


3日上午,校长程淮中,党委办公室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杨智,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以及2021年全体新入职教师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张晓翔处长主持。在开班仪式上,程淮中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与大家分享了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构想,并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期待在座的各位新入职教师:学习孺子牛,关爱学生,热爱财院,时刻把师生利益放在心上;学习拓荒牛,瞄准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将所学知识在财院落地生根,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学习老黄牛,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任劳任怨,撸起袖子加油干。程校长还对新教师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树立良好师德,将以德治教作为首要标准;二是明确执教本质,适应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理念;三是提升内涵品质,适应高职教育对教师发展的要求;四是心中拥有财院,为全力实现“特色鲜明、质量出众、师生幸福、人人出彩”的财院梦贡献力量。

3日上午,程淮中校长以《“三教改革”: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主题,拉开了专题培训的序幕。程校长结合自身经验,从背景分析、基本特征和路径与方法等层面对“三教改革”做了全面而具体的阐释,分析了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勉励新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创造性、长期性、社会性”为工作原则,以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学校共同成长。随后,副校长梁枫围绕安全问题,进行了《时刻把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担在肩上》的专题讲座,介绍了高校在政治安全、校风安全、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四个方面可需要注意事宜,强调高校教师应深入贯彻党的方针与路线,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视依法治国背景下师生法治意识的培养。

3日下午,党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邹瑄以《牢记教书育人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主题,以“五个百年之变”开篇,从教师的职责是什么出发,解读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价值;提出身教重于言教,为人师表是教书育人的基础和前提;呼吁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守意识形态阵地,通过讲政治、守规矩、强本领,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随后,全体新入职教师一起参观校史馆、周恩来文化馆、淮安商业文化馆、智慧商科综合实训中心、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进行了校园文化、专业文化等现场教学。

4日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建军为新入职教师《教师职业发展与师德师风》专题辅导,解读了关于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并介绍了学校关于人才发展的制度体系,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工作纪律体系要求。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郁士宽组织了新入职教师座谈会,并解读了财院章程等文件。4日下午,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翁业林就《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向新入职教师进行直观演示,科技处处长庄小将博士围绕《科研管理与课题研究》开设专题讲座,并鼓励新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

本次新进教师培训班,由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郁士宽和人事处徐翠婷老师担任班主任,全程负责培训组织和班级管理。为期两天的入职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对财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拓宽知识视野,适应岗位需求,促进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变

(图/文:孟文玉/郑联珠、高捷   审核人:张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