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育人始出发:学校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8-22浏览次数:882


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促使新进教师深入了解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规律,明晰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建设规划,掌握教书育人的基本技巧和工作方法,树立科学的执教理念和职业精神,传承优良的师德、师风,及时适应角色的转变,从而在新的岗位上能够充分展现自身才华,全力服务“师生幸福、人人出彩”的财院梦,818-19日,我校在图书馆第一和第二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新进教师培训班。

18日上午,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副校长梁枫,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建军,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信息化管理处处长、智慧校园服务中心主任徐建军,以及2020年全体新进人员等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长程淮中主持。韩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希望全体新进教师珍惜机会,脚踏实地,将工作安排好,积极主动、集中精力参加学习培训,走好人生新的起点。程校长对新教师培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韩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校党委的殷切期望,转变角色走好新征途的第一步;二是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做好笔记,自觉投入到教书育人实践中;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师能建设,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动员会上,各位新进教师就所学专业、毕业院校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

18日上午,党委书记韩香云以《财院人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进行了第一场专题讲座,围绕“我们干什么”,韩书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职经历,并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高等职业教育。他要求参培教师能将课堂讲授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坚持为学生成长成才铺路;围绕“我们怎么干”,韩书记强调新进教师应努力掌握高等职业教育规律,践行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围绕“怎样做的更好”,韩书记结合《第五项修炼》等著作学习,希望大家拥有梦想,追求卓越,构建学习型组织,在从事的领域做出最好的自己。随后,程淮中校长为大家做了《“三教”改革:高职教育的历史使命》专题讲座。他从政策导向、技术革命、问题诊断等方面介绍了“三教”改革的背景;从规范性、综合型、联动性等方面分析了“三教”改革的基本特征,从教师改革、教材改革、教法改革、实践体会等方面阐述了“三教”改革的路径与方法。

18日下午,副校长杜萍以人才培养改革为主线,从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三全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结构合理的专业体系、形成共享融通的课程建设体系、深化改革组织实施工作等十个方面,为大家作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专题辅导。随后,副校长粱枫以《做好学生工作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主题,解读了什么是学生工作及学生工作体系,阐述了为什么要重构学生工作体系,并从价值、目标、任务、标准、责任、评价等六个方面提出如何重构学生工作体系。

19日上午,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晓翔作了《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与教师发展》专题辅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建军作了《教师职业发展与人事制度介绍》专题辅导。19日下午,信息化管理处处长、智慧校园服务中心主任徐建军围绕《智慧校园建设与实践应用》,科技处副处长、高教研究所副所长宋锦刚围绕《科研管理与课题申报》,超星集团南京分公司产品顾问冷兆媛围绕《PPT制作及学习通应用》为大家进行业务培训。2019年进校全体教师一起参加了当日下午的培训活动。

本次新进教师培训班,由教务处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郁士宽和人事处徐翠婷老师担任班主任,全程负责培训组织和班级管理。根据工作安排,后期还将安排拓展训练、实践参观和其它专题辅导。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高捷/欧杨  供稿)